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 从保健功能上怎样看待牛奶?
从保健功能上怎样看待牛奶?
 
食品伙伴网 (2008-02-19) 进入论坛  
 

  当年奶业界曾骄傲地宣称:“饮用牛奶使你的身体更健康”、“牛奶,对每个人都有重要的功效”,人们对此仍记忆犹新。但近来却有个别人或个别媒体鼓吹“牛奶有害”论和“牛奶致癌”论。没有人能想到牛奶及奶制品竟遭到如此诋毁。

  2006年,美国康乃尔大学的Dale Bauman教授在一次营养学会议上指出: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和健康关系越来越多的了解,人们正在从功能的观点寻求食品。他认为功能性食品是一种可以提供超越传统营养含量并具有保健效能的食品或食品组分。也就是说,这种食品不仅提供蛋白质、能量、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具有预防某些疾病的生物活性成分。举例来说,人们已经确认红酒对心脏的健康有益,葡柚汁中含有有益于免疫系统的抗氧化物质,鱼油中的欧米茄脂肪酸具有减少胆固醇积聚的作用,而许多奶制品中也含有类似的生物活性成分。目前我们已经了解,牛奶中独特的脂肪酸异构体即共轭亚油酸(CLA)是一种有效的癌症抑制物。我们也知道乳清中被称为乳铁素的生物活性蛋白,具有抗细菌和抗炎症的性质。有家公司已经发现给奶牛补充有机硒,可以在牛奶中产生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重要抗氧化特。

  大家知道,牛奶是钙和钾的最好来源。目前有关钙有利于体重减轻或减肥的作用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最近,由加拿大安太略省McMaster大学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他们研究了牛奶和豆浆对体育训练以后肌肉增长数量的作用。两种饮料均含有相同数量的蛋白质。青年男子每日饮用二杯的脱脂牛奶或豆浆,但在10周内饮用脱脂牛奶所增加的肌肉重量是饮用豆浆的两倍。

  多年来,牛奶中的饱和脂肪酸被认为对我们的健康无益。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虽然饱和脂肪酸不像单不饱和和多不饱和脂肪酸那样理想,但它们都比反式脂肪和部分氢化脂肪酸对健康要好。如研究证实,反式脂肪酸和部分氢化脂肪均对健康有害,是肥胖疾病的元凶,是心血管疾病和血液胆固醇积聚或高血压病的主要决定因素,前者经常存在于糕点中,后者如人造黄油(麦淇琳)。而牛奶中的饱和脂肪,有短链的和长链的。现已证实,短链脂肪对血管的胆固醇没有影响。牛奶中三种较长链脂肪酸,即16碳、14碳和12碳的,仅占乳脂总脂肪酸的25%。这些脂肪酸既可提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也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而后者是一种好的胆固醇。此外牛奶中的饱和脂肪酸,对合理的细胞功能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也是必需的。

  我们深信,随着21世纪科学上的不断发现和证实,以及消费者对健康和食品关系的理解,奶和奶制品作为功能性的食品,牛奶依然是近乎完善的食品。


  作者:王永康
  文章来源:人民网-健康频道
Tag: 牛奶 保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热点文章
食品营养与健康板块

 

 相关文章
·每天适量饮奶 必将终生受益
·牛奶配谷物 营养吸收好
·成年男性保健食疗方
·春季的饮食保健
·牛奶让您远离时尚病
·专家称喝牛奶可以有助于减肥
·职场男士的保健食谱
·饮奶有利于防治中老年人骨质疏
·保健醋不适合哪些人喝
·拥有好身材的15种必要食物
每天适量饮奶 必将终生受益
牛奶配谷物 营养吸收好
三汤一粥吃掉黑眼圈
多吃鱼油心情好
老人吃菜加点醋
吃苹果可防老年痴呆症
用食物帮老人“通”血管
成年男性保健食疗方
健康食谱教你护肝行
怎样科学搭配家常菜
党参草果煲青鱼 补中益气
对症吃“鱼”的健康食谱
木瓜最好生着吃
保肝护肝多吃红枣枸杞
节后必吃的排毒食物
常吃萝卜可以预防肠癌
春季的饮食保健
钙、膳食钙、乳钙与肥胖
防骨质疏松吃鱼骨
喝汤养胃有讲究
日饮绿茶防治胃溃疡
肉松补铁效果比瘦肉好
胡萝卜汤可帮忙止泻
十种食物适宜睡前吃
传统“过年”小零食的健康搭配
防脂肪肝的八大饮食
肝病冬季食疗配方告你知
巧吃柑橘能减肥
多吃黄豆可防脱发
吃莴笋可减心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