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 吃苦瓜降糖效果还需论证
吃苦瓜降糖效果还需论证
 
食品伙伴网 (2008-03-28) 进入论坛  
 

    苦瓜对糖尿病人控制病情有利的说法,最近得到了现代药学研究的证实——近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传出消息,该所与澳大利亚伽尔文医学研究所合作,从苦瓜中发现了数个具有治疗糖尿病应用前景的活性化合物成分。双方共同的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期刊《化学与生物学》杂志上。

    此项研究的中方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主任叶阳研究员对健康时报记者介绍,苦瓜作为中药使用已经有数百年历史,最早记载于明代兰茂所撰《滇南本草》,称苦瓜“清暑、益气、止渴”。近代对苦瓜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研究颇多,但其中主要的降糖活性化学物质及其作用机理一直未明确。

    他们研究发现,苦瓜中有不少化合物能激活体内与能量代谢相关的一个重要蛋白——单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AMPK),该蛋白具有调控人体能量代谢和促进葡萄糖摄取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激活单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途径。

    “目前,该研究已在动物身上找到了印证。我们选取了一种特制的转基因老鼠,这种老鼠患有2型糖尿病,当在这种老鼠身上注入从苦瓜里分离出来的活性化合物时,可以明显观察到老鼠的血糖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叶阳说。

    这一研究首次从分子水平上印证了历代本草中对苦瓜药效的记载及近代药理学研究的结果。但这只是迈向开发苦瓜降糖药关键的第一步,还有大量的研究和试验要做,是否能优于目前的降糖药物也还不能确定。

    目前的研究结果是否意味着糖尿病人多吃苦瓜有利于降糖呢?叶阳说:“这种说法还为时尚早,因为目前的研究只是论证了苦瓜中含有能降糖的活性化合物,但也不排除苦瓜中还含有其他不利于糖尿病人的物质,所以单纯的让糖尿病人多吃苦瓜来降糖显然不科学,食物和药物毕竟是有差异的。”

    叶阳表示,接下来的研究如果能和专家设想的吻合,研制出苦瓜降糖药应该为期不远。


  作者:刘桥斌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Tag: 苦瓜 降糖 糖尿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热点文章
食品营养与健康板块

 

 相关文章
·坚果可有效预防糖尿病
·零食成白领糖尿病元凶
·糖尿病人少喝咖啡
·糖尿病人要有正确“水果观”
·糖尿病者“饮食宝典”
·糖尿病人适合的养生汤
·苦瓜苹果汁能帮助减肥
·苹果护肺、降糖、抗癌
·糖尿病患者更应多喝水
·科学吃菜 平稳降糖
嚼口香糖未必有益牙齿健康
春天吃哪些野菜好?
叶菜保鲜保营养有新招
中国根本不存在贫富分化
营养搭配 跟上海人学吃饭
教你煮出好吃的米饭
健身营养助您远离“疲劳综合症
预防缺铁性贫血,应从婴幼儿抓
饮食——大脑健康的护身符
营养肝脏经常吃些什么
肝炎“食谱”当修正
慢性肝炎切忌营养过剩
蔬菜的营养何时最丰富?
常吃大枣可防治肝炎
喝黄瓜汁可防脱发
推荐11款肝炎食疗便方
能让你瘦的四个春天饮食策略
给上班族提供充分活力的营养搭
能量饮料到底能不能补充能量?
饮食西化会导致健康隐患
多吃粗粮有害健康
饮食+运动可治疗高胆固醇
五种茶可有效减肥
饭后解腻吃木瓜
五类饮食助你塑肌肉
我们为什么要吃肉?
合理选用维生素
爱吃咸点心孩子也发胖
春季养肝遵循3原则
膳食中富含全谷类食品既能减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