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 正确认识挑食
正确认识挑食
 
食品伙伴网 (2008-04-22) 进入论坛  
 

    孩子挑食影响不大

    在家长眼中,自家孩子不挑食的似乎不多。上海交通大学儿童医学中心发育与行为儿科主任金星明教授表示,近六成的家长都曾抱怨孩子吃得少,吃得慢,总挑挑拣拣。但其实,偏食、挑食问题并不像家长想的那么严重,对孩子成长也不会有大的影响。

    不吃新食物源于自身的保护机制

    “对食物有偏好是人与生俱来的。”美国著名小儿胃肠专家班尼·科兹纳教授表示,其一是个人基因差别;其二是从生物学观点来说,人有保护机制。他们在面对新事物时,都会先恐惧,再慢慢熟悉。食物之于孩子也是一样,有研究显示,通常人们吃新食物要15次以上,才能够耐受。

    此外,一个人吃饭时的胃口还会受到心情和外界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对2岁的孩子来说,饭桌是他们天然的战场,他们需要通过发脾气、使性子来显示自己自主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口中的命令就常常会变为孩子的一种折磨,以至于他们以后看到同样的食物都会难受、不舒服,拒绝再吃。

    轻微偏食不影响智力、身体发育

    金星明告诉记者,家长之所以对孩子的挑食、厌食问题格外看重,无非两个原因:怕缺了营养身体发育受阻,或是害怕对智力发育产生影响。

    但实际上,如果只是轻微的挑食,比如对某些有特殊味道食物的拒绝,一般不会影响身体发育。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尽管身高、体重是衡量孩子发育正常与否的标准之一,但却不是绝对指标,就像父母都不高的,孩子个头不够高也是正常。

    至于智力发育,科兹纳教授特别指出,不要把饮食和智商直接挂钩,因为智商受到遗传,以及社会因素、母亲的受教育程度,甚至亲子关系等多方面的影响,饮食只是其中的相关因素之一,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家长需要改变观念

    那么,是不是说孩子挑食就可以任其发展了呢?当然也不是。

    准确来说,轻微的挑食、厌食不属于医学上说的进食障碍,但却属于进食问题。金星明说,解决它,最重要的是改变家长的理念,并让他们学会正确的行为矫正方法。

    比如,国外研究发现,挑食偏食的儿童往往拒绝水果、蔬菜比较多,而我国却是拒绝水果较少,拒绝蔬菜较多。这就是因为多数家长有个误区,认为水果是好东西,水果能代替蔬菜。所以,家长的正确认识对孩子来说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者: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Tag: 儿童 挑食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热点文章
食品营养与健康板块

 

 相关文章
· 挑食需要对症下“药”
·对付挑食十大原则
·巧克力并不适合未满三岁的小孩
·食品要与儿童体质相适应
·儿童按时吃早餐有益健康
·纯牛奶让孩子更健壮
·蔬菜有益,另类食法防挑食
·家长就是孩子的营养师
·多动症儿童应少吃谷类
·儿童健康饮食分析
挑食需要对症下“药”
对付挑食十大原则
补维生素不如吃卷心菜
发酵卷心菜最健康
不吃早餐会变成易胖体质
如何选出更营养健康的果汁
怎样健康吃夜宵
马铃薯可为运动添能量
吃苹果有助预防结肠癌
陈皮乌梅可以理气抗衰
喝点酸奶可以预防花粉过敏
合理烹饪造就健康美食
对抗辐射的饮食
蛋黄营养多 吃鸡蛋不可扔蛋黄
吃甲硝唑别喝酒
每天一个鸡蛋护眼
心血管疾病患者同样可吃海鲜
老人饮食养生讲“五度”
老人要常常吃护眼餐
葱蒜可延缓大脑衰老
肝炎愈后远离“液体面包”
洋葱的营养价值
关于香菜的传说及其营养价值
男人春季进补方
生姜抗氧化作用高于维生素E 可
健康生活每日8忌
吃补药时慎喝去火茶
食疗里的助眠秘诀
人参、黄连素、苦瓜可降糖
防癌要多吃红色蓝色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