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 准妈妈摄取维生素的注意事项
准妈妈摄取维生素的注意事项
 
食品伙伴网 (2008-05-07) 进入论坛  
 

在日常生活中,从食物里摄取维他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是因为维他命这种天然常质与人体健康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当女性决定要生个宝宝时,一定会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特别注重,为未来的宝宝着想。

  孕妇的补剂以维他命最为普遍,但医学界都警告孕妇们,切勿摄取过量的维他命。一般孕妇都认为吃维他命有益,结果反而造成危险,尤其是在受孕后的最初三个月,胎儿的主要器官正在行成。

  维他命是一种化合物,只要在饮食中,均衡营养的摄取四大类食物,及乳类、谷类、肉类及蔬菜水果类,就很少有营养不足的情形。如果摄取过多的维他命,反而会造成化学不平衡,即某一种维他命过量,会干扰其它维生素的作用。例如:太大量的维他命B6,会影响维他命B2的功能。

  维他命D与A是脂溶性,储存于身体的份量较多,危险性也更会迅速发作。维他命D是维持骨胳与牙齿的营养,最佳来源仍是乳类产品。如果服食过量的维他命D仍是有危险的。根据动物实验,在怀孕期间,服下大量的维他命D丸的动物,会产下心脏有缺陷的下一代。过多的维他命D也会损害肾脏。

  维他命C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最安全的维他命。但最新的医学研究新知,它并不是完全没有毒性,尤其是对肾脏病人而言,因为草酸是维他命C的主要代谢物,而肾衰竭或肾小管沉积的病人,却因草酸钙结晶体增加,并导致严重的肾衰竭。

  至于铁质,医师认为只有贫血及身体一直不家佳的妇女才有必要服食。无论任何维他命份量过多了,都会妨碍身体的任何功能,所以一位健康而饮食均衡的孕妇,不必服用过量的维他命。

  怀孕初期不能吃维他命A

  维他命A有维持视力的正常功能之外,还是骨胳发育及营养胎盘不可欠缺的,在怀孕期间,维他命A所需之量比平时要增加五分之一,例如:吃红萝卜、身黄色植物或橙、蔬菜、加上鲜奶、奶类制品等,就足以供应身体所需。

  至于服过量维他命A的效果如何,虽然还未十分清楚,但有不少肾脏发生疾病的儿童,他们的母亲在怀孕期间,都服过量的维他命丸。此外,也有医界提出报告,认为维他命A也会破坏胎儿神经系统的发展。

  有关维他命A的一份最新报告,并刊载于“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该项研究显示孕妇在怀孕初期,即使只服用略微高出每日建议剂量(RNA)的维他命A,都会增加胎儿先天缺陷的危险,因此医学专家建议,已达到适当年龄的妇女,最好从食物中吸收维他命A,再配何其它适当的多种维他命。

  负责这项研究的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家肯尼斯.罗斯曼博士说,维他命会摄取量越高,对孕妇造成的危险越大。一般而言维他命A的摄取量若偏高,也就是一天摄取2500个国际单位(I.U.)或更高,则对胎儿会造成严重的先天缺陷。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对两万两千个孕妇所作的调查,发现一天若摄取一万个I.U.以上,则将造成伤害。罗斯曼博士说,每天服用一万国际单位以上的孕妇,生下的婴儿中,每57人就有一人有先天性的缺陷,包括兔唇和心脏严重的缺陷。一天摄取两万个国际单位的孕妇,生下有缺陷的婴儿的机率,比一天服用一万国际单位的孕妇要高出四倍,但适当的吸收维他命,对胎儿的正常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美联邦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特别营养部门的华特利博士说,这份报告对孕妇的健康有重要的提醒作用。

  孕期勿摄取过量的维他命B6

  有些怀孕的妇女,患有“害喜”的症状,此虽为健康的象征,但有些孕妇感到非常不舒服,于是妇产科医师就给孕妇服用维他命B6。若维他命B6的服用剂量过多,时间过久,会使胎儿产生维他命B6依赖症。维他命B6与胺基酸的吸收,蛋白质的合成,以及神经、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是细胞生长所必须的物质,也是胎儿的发育所需要的。

  然而,胎儿一日只需一至二毫克就够了。如果母体摄取维他命B6过多,胎儿就容易发生对维他命B6的依赖。婴儿在出生后,维他命B6的来源,不像在母体那样的充足,于是就发生一系列的异常症状,例如易两奋、受惊、易哭闹、眼球震颤。严重者,再数小时或数日内发生惊厥,都归因于胎儿在离开母体后缺乏维他命B6,导致体内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性物质量降低的缘故。

  患有此症状的婴儿,在一至六个月还会出现体重不增加,如不及时诊治,将会引起低智能的后遗症。所以妊娠时摄取维他命B6不宜过量。


  作者:
  文章来源:39健康网社区
Tag: 孕妇 维生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热点文章
食品营养与健康板块

 

 相关文章
·补维生素不如吃卷心菜
·生姜抗氧化作用高于维生素E 可
·健康人服维生素会可能会对身体
·孕妇不宜食用过多鱼肝油和含钙
·多种维生素补充剂有助减轻癌痛
·准妈妈科学吃酸有益胎儿健康
·合理选用维生素
·痛风患者服用维生素应谨慎
·健康成年人不宜服用多种维生素
·增强抵抗力,多少维C才有效
这些微量元素有助男性抗癌保健
西红柿做成酱更适合老人食用
婴幼儿营养不良的饮食调理
日本长寿村的饮食秘笈
健康饮食的十个最佳选择
鱼鳞原来也是保健食品
碱性食物 吃出光滑皮肤
服用不同药物需要补充不同营养
西红柿可增强皮肤防晒能力延缓
儿童常吃快餐增患哮喘风险
专家答手足口病八大疑问
老觉得累怎么吃
含碘食物能防乳腺癌
饭后吃菠萝助消化
养生多吃豆腐
冰冷啤酒能否清暑解渴
干柠檬泡水有味道没营养
食堂一族的健康饮食法则
饮食三步曲让假期更健康
茶叶解毒治病食疗方法推荐
常吃樱桃可缓解肌肉酸痛消除眼
专家推荐具降血压血脂效果药膳
喝花茶 解春困 芬芳怡人
花开季节食木棉 清热去湿
睡前喝一杯奶有助于孩子长个子
怎样从五颜六色蔬果中吃出健康
贪吃低脂食品可能反而会致增肥
饮料是女性健康的杀手
鸡蛋怎么吃才能将营养吸收最好
20至50岁女人的抗衰老护肤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