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 适量乳制品有助燃烧多余脂肪控制体重
适量乳制品有助燃烧多余脂肪控制体重
 
食品伙伴网 (2008-01-08) 进入论坛  
 

  说起乳品,人们的联想似乎总与肥胖有关,因此,一些追求苗条身材的人,往往会减少乳品在膳食中的比例。殊不知如果吃法得当,乳品也能抗肥胖,帮助你健康地控制体重。美国田纳西大学营养学院主任、医学教授麦克·泽梅尔博士的研究证实:乳品中的钙和其他成分,如乳清蛋白可以帮助燃烧多余脂肪,在摄入的总热量不变时,如果在每日膳食中增加乳品的摄入量,会大大有助于减掉多余的脂肪,同时还可以帮助你健康地控制体重。

  足够的钙可加快脂肪燃烧

  “如果为了减肥把乳品从食谱上除名,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泽梅尔博士说,当缺乏钙时,机体就会释放一种叫做钙三醇的荷尔蒙,帮助防止钙的流失,在这一过程中,钙三醇好比是“代谢的开关”,它会告诉脂肪细胞增加脂肪的储备以及减缓燃烧脂肪的进程。相反,足量的钙能够抑制这种荷尔蒙的释放,在帮助人体降低脂肪储备的同时加快脂肪燃烧的速度。那么,是不是直接补钙就可以有效帮助减肥了呢?当然不是,泽梅尔博士发现膳食钙的摄入仅仅解释了乳品在体重控制方面的原因之一,乳品能够帮助减肥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要归功于乳清蛋白:乳清蛋白所包含的营养成分可以刺激肌肉组织的构建,而这个过程也正是燃烧脂肪的过程。泽梅尔博士的研究表明,如果想通过减少食物总热量的摄入实现减肥的目的,将牛奶或乳清蛋白纳入日常的饮食计划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泽梅尔博士还特别提醒,如果在不减少热量的情况下增加牛奶和乳清蛋白的摄入,受试者虽然不一定会降低体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机体脂肪含量确实会减少,从而变得更健康。试验还表明,乳来源钙的抗肥胖功效只占到乳制品的抗肥胖功效的一小部分,主要功效则要归功于乳制品中乳清蛋白的活性。

  乳清蛋白能有效控制体重

  那么,什么是乳清蛋白呢?乳清蛋白是指牛奶中天然存在的一类蛋白质,大约占牛奶总蛋白质含量的20%。在母乳中,这一比例约是80%。现代的乳清蛋白加工技术使其作为一种优质的食品原料被越来越广泛应用在食品加工中。

  乳清蛋白中的脂肪和糖类的含量很低,而且富含促进肌肉快速合成的重要营养物质,在健康有效地控制体重,促进脂肪利用以及保持肌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研究表明,在负重运动后摄入20克乳清蛋白可以大大促进肌肉的恢复、帮助保持肌肉质的良好状态并促进脂肪的利用,从而起到健康减肥、科学塑体的作用。泽梅尔博士指出,乳清蛋白所包含的营养成分可以促进肌肉的构建,同时消耗脂肪。如果说乳制品可以帮你健康地控制体重、让你更苗条,那么真正能够帮你进一步实现科学减脂塑体愿望的就是乳清蛋白了。

  如上所述不难得出,我们可以在日常膳食中合理增加牛奶、酸奶及乳清蛋白来帮助控制体重,而牛奶中的精华营养成分乳清蛋白则不仅有助于健康减肥,还能起到科学塑体的效果。事实上乳清蛋白已经渗透在很多食品中。乳清蛋白不仅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主要原料之一,在越来越多的大众食品中,例如酸奶、能量棒等,都可以找到乳清蛋白的身影。目前,我国的乳清蛋白基本依赖进口,在过去的5年里,我国从美国进口的优质乳清蛋白增长了近7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消费者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识正在不断增强。


  作者: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Tag: 乳制品 减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热点文章
食品营养与健康板块

 

 相关文章
·学会永不发胖的早餐对策
·春节不节食九日瘦身计划
·有利于冬季减肥12种食品
·韩式5色食物减肥法
·涮火锅吃这6道菜减肥美颜
·专家称喝牛奶可以有助于减肥
·有关减肥的饮食误区
·对减肥最有帮助的10种食物
·对抗冬季发胖饮食绝招
·不同血型人的专属减肥方法
强化免疫系统的食品
每天食用美国大杏仁有助降患心
最简单易行的祛雀斑小偏方
“理想午餐”的六种美食
小学生饮食注意的要点
火腿的制作和营养
学会永不发胖的早餐对策
鸭肉的营养功效
雪天饮食重温补
芝麻胡萝秘方降胆固醇
让橘皮变废为宝
莲藕有什么营养?
学生营养早餐怎么吃
春节不节食九日瘦身计划
科学饮食,癌症远离
喝红茶有助预防帕金森病
糖尿病患者过春节如何“吃得既
饭后来杯红茶
美味水果可解节日消化不良
巧吃零食过好这个春节
胡椒水漱口流感好得快
如何实现既过酒瘾又不伤身体
冬季感冒饮食疗法推荐
有利于冬季减肥12种食品
降胆固醇试试海蚌
男性进补食品荟萃
韩式5色食物减肥法
涮火锅吃这6道菜减肥美颜
做菜时加醋可促进维生素c吸收
海带紫菜等含碘食物有助防治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