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 维生素D好处多多
维生素D好处多多
 
食品伙伴网 (2008-01-10) 进入论坛  
 

    人们常把强壮骨骼的过程比作盖房子,如果说钙和磷是砖瓦和木材,那维生素D就是建筑工人。它不仅能促进钙、磷的吸收,还能维持骨骼和牙齿的正常生长。其实,维生素D的好处远不止于此。近日,美国“健康日”网站提示,多晒太阳可以预防肺癌,而在这一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维生素D。

  2007年,维生素D的诸多好处被一一发现,除了是钙的“最佳搭档”外,近些年的研究显示,维生素D还可预防糖尿病、口腔疾病和多发性硬化症,并与心血管病、高血压、脂肪肝、纤维肌痛、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不孕症都有关系。此外,维生素D还可以增强免疫、调节神经肌肉的功能。而且,还与多种癌症有关。这一系列研究成果被科学家列入“2007年十大医学进步”。

  在前不久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公布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0亿人缺乏维生素D。而中国维生素D缺乏的人群也很普遍,应该增加摄取量。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夏维波表示,如同缺钙一样,儿童缺乏维生素D会发生佝偻病,成人则会患上软骨病或骨质疏松症,因此,需要补充的人群主要是儿童、老人,此外还包括妇女和肝肾功能不全者。

  补维D别忘晒太阳

  夏维波说,人体需要的维生素D主要有两个来源,食物摄取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包括进食蘑菇、鱼肝油等,但这只占人体需要的10%左右;其余的90%,要依靠自身皮肤合成,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阳光的照射,因此维生素D又被称作“阳光维生素”。研究表明,生活在高纬度地区的人更易患上并死于卵巢癌、结肠癌或其他癌症,专家指出,这可能与当地光照不足,人体合成维生素D较少有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营养评价室主任杨月欣指出,补充维生素D最安全、有效、经济的方法是晒太阳。对于正常饮食的人群来说,每天接受30分钟的户外光照,就能生成适量的维生素D储备。美国研究人员建议,在天气晴朗,季节和温度允许的情况下,每天在正午前后两小时内晒太阳5―15分钟,而且要暴露40%以上的皮肤,并且不要擦防晒霜,否则会阻止维生素D合成。

  补多少因年龄而异

  杨月欣表示,如果摄入不足、转化不够、使用较多,均可导致机体对维生素D的需求大于供应,就需要吃强化维生素D的营养素。根据中国人的身体状况,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维生素D补充量为每天400―600国际单位,这个量比研究中推荐的摄取量要低,但很多人还是做不到。

  我国营养学会1988年修订的营养素供给量中规定,1―15岁,维生素D的供给量为400国际单位;16―17岁以上者为200国际单位;由于胎儿骨骼发育的需要,孕妇对维生素D的需求增加,可每日补充400单位;绝经后妇女和老人每日补充以400―600单位为宜。杨月欣最后提醒,对婴幼儿来说,补充维生素D的剂量应咨询营养师或严格遵医嘱,如果补充过量,也会产生缺乏维生素的症状,甚至出现中毒现象。


  作者: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Tag: 维生素 补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热点文章
食品营养与健康板块

 

 相关文章
·做菜时加醋可促进维生素c吸收
·橙子比橘子维生素C多
·维生素D延长寿命效果最好
·冬季怕冷原因多是维生素缺乏
·怎样从饮食中提高钙的吸收率
·男性最需要的三种营养素
·维生素C有利心血管健康
·维生素和蔬菜能互替吗
·坏脾气或是缺乏维生素
·常吃些粗粮可有效补充B族维生
强化免疫系统的食品
每天食用美国大杏仁有助降患心
最简单易行的祛雀斑小偏方
“理想午餐”的六种美食
小学生饮食注意的要点
火腿的制作和营养
学会永不发胖的早餐对策
鸭肉的营养功效
雪天饮食重温补
芝麻胡萝秘方降胆固醇
让橘皮变废为宝
莲藕有什么营养?
学生营养早餐怎么吃
春节不节食九日瘦身计划
科学饮食,癌症远离
喝红茶有助预防帕金森病
糖尿病患者过春节如何“吃得既
饭后来杯红茶
美味水果可解节日消化不良
巧吃零食过好这个春节
胡椒水漱口流感好得快
如何实现既过酒瘾又不伤身体
冬季感冒饮食疗法推荐
有利于冬季减肥12种食品
降胆固醇试试海蚌
男性进补食品荟萃
韩式5色食物减肥法
涮火锅吃这6道菜减肥美颜
做菜时加醋可促进维生素c吸收
海带紫菜等含碘食物有助防治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