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冷冻饮品卫生标准》不适用于餐饮业冰块等冷冻产品

《冷冻饮品卫生标准》不适用于餐饮业冰块等冷冻产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8-21 14:24 来源:中国烹饪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8月16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做出答复,其中明确表示:根据《冷冻饮品卫生标准》(GB2759.1-2003)、《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冷冻饮品、饮料检验》(GB/T4789.21-2003)及其他相关规定,《冷冻饮品卫生标准》不适用于餐饮业制作的冷冻产品。

  原标题:理性面对 主动服务 将反映行业诉求落到实处 餐饮业冰块标准等来官方正式答复

  7月下旬,某媒体记者从北京崇文门的肯德基、麦当劳和真功夫3家快餐店中,取回冰块进行抽样检测后,发布了所谓“餐饮业冰块比马桶水还脏”的消息,社会一片哗然。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联系三家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公共事务部门负责人,了解企业真实情况;并先后致电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沟通信息。

  近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受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的委托,正式致函中国烹饪协会,答复了《冷冻饮品标准》的适用范围问题,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关注、消费者热议的“冰块脏过马桶水”给出官方回答。

  7月24日,中国烹饪协会苏秋成会长率相关领导,以及标准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行业发展部、调研统计部等部门同志,与麦当劳、百胜集团、真功夫3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开会研讨,仔细分析记者对冰块的采样过程、一些科普网站对新闻内容的质疑,听取三家餐饮企业对“冰块事件”的背景与发展态势的汇报、日常对食品安全的管控做法、维护好本企业食品安全的决心。与会企业表示:各自企业的冰块制作有严格程序;媒体将“食用冰”与“马桶水”类比不科学;应正确认识微生物检测,区分“致病菌”与“菌落总数”概念;非专业质检人员在采样、送检过程存在瑕疵;建议明确食用冰检测标准不适用于餐饮业现场制售冰块。

  苏秋成会长表示:餐饮企业既要客观看待媒体的报道、充分反映合理诉求,又要规范操作流程,切实维护食品安全;我们欢迎媒体对企业食品安全的监督,但也希望记者查出问题、对公众发布前先找国家专门机构或协会了解国家标准,这也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行为,否则匆忙、甚至用不科学的语言发布,容易误导消费者,给企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协会作为餐饮行业组织,将积极发挥引导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的重要作用。

  根据苏秋成会长的指示,8月2日上午,协会派出代表带领麦当劳、百胜、真功夫、星巴克4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吉野家、永和大王的意见,专程前往国家卫生计生委,陈述全国多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正在加大对餐饮企业制作的冰块抽检力度,不少地方拟按照《冷冻饮品卫生标准》(GB2759.1—2003)要求餐饮企业自制冰块达标,并正在准备予以处罚,希望卫生计生委能尽快明确该标准不适用于餐饮业,不宜动辄就处罚。

  随后的日子里,中国烹饪协会一方面积极争取卫生计生委的正式复函,希望通过明确标准适用范围来解决反复抽检与处罚问题;另一方面,针对珠海、长春、成都、武汉、运城等城市食药监管部门的强势执法,出具协会意见函,尽力争取对餐饮企业自制冰块免于处罚。

  8月16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做出答复,其中明确表示:根据《冷冻饮品卫生标准》(GB2759.1-2003)、《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冷冻饮品、饮料检验》(GB/T4789.21-2003)及其他相关规定,《冷冻饮品卫生标准》不适用于餐饮业制作的冷冻产品。中国烹饪协会将该《复函》迅速转发给翘首期盼中的诸多餐饮企业,成功终止了各地的无序抽检与集中处罚。百胜、麦当劳等公司通过不同方式向协会表达感谢,认为冰块事件能这么快得到国家最高权威机构的答复,对行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虽然是协会反映行业诉求众多行为中的一件,却代表着协会工作的新气象,真实践行了“走群众路线”的要求,开辟了行业危机处理的新思路、新方向。

日期:2013-08-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