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食品科技动态>- 新研究发现:咖啡有助于防止蛀牙
新研究发现:咖啡有助于防止蛀牙
 
食品伙伴网 (2007-07-07) 进入论坛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试验中发现,咖啡里的某些化学物质可能有助于阻止细菌在牙齿表面滋生,从而防止蛀牙。

    蛀牙也就是牙齿出现腐烂现象,很大程度上受我们生活方式的影响。蛀牙在儿童中更为普遍,但成年人也会患蛀牙。蛀牙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冠状蛀牙,这一种是最为普遍的蛀牙,通常位于牙齿的咀嚼面或牙齿之间;另一种是根部蛀牙,随着年龄增长,牙龈开始衰退,部分牙根就会暴露在外。牙根失去牙釉质的保护,暴露在外的部位就容易受蛀。

    来自意大利安科纳大学的科学家使用人工合成的牙齿表面物质,浸在成分与人类唾液相似的溶液里进行实验,结果表明,咖啡里的氯原酸、烟碱酸和葫芦巴碱等物质能防止导致蛀牙的变异链球菌附着在人工牙齿表面上。

    科学家们表示,葫芦巴碱是咖啡苦涩味道的主要来源,它可能是咖啡中最能防止细菌附着的成分,咖啡因则没有什么作用。这项研究有助于了解饮食结构和蛀牙的关系。但也有专家认为,在真正的牙齿与溶液里的合成牙齿上,细菌形成的牙斑结构并不相同,咖啡对真正的牙齿是否有防蛀效果,还需要进一步实验确认。


 

作者: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Tag: 咖啡
 网刊订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食品资讯专题
 相关文章
·美发现咖啡因或可防治多发性硬
·南京农大专家培出低咖啡碱含量
·法国研究显示:咖啡有帮助于妇
·台湾业者收集果子狸排泄的咖啡
·专家:咖啡、辣椒、莓类食物能
·意大利研究表明:喝咖啡可预防
·美研究人员指出:喝咖啡结合运
·专家:咖啡因导致先天性痴呆
·能量饮料不能与酒掺着喝
食品防护计划介绍
RS抗性淀粉膳食科技成果应用开
剑指王老吉 国内首批低热糖罐
生物酶技术有望解决农产品农药
中山检验检疫局研制出植物病毒
塑料包装葡萄酒闪亮登场
英国啤酒酿造商推出“绿色啤酒
英研究称:仔细回忆饮食过程抑
有科学家建议开发超级粮食丸
美国启动葡萄基因变异研究
中美科学家成功绘制出番木瓜的
利用噬菌病毒杀死细菌 英国抗
日科学家发明鲜花保鲜净水棒
禽流感(H9)四联灭活疫苗研制成
澳洲欢乐包新型葡萄酒包装面世
我国启动科技专项研发解决海带
科学家发明保存葡萄酒新方法
袁隆平超级稻田推行生态农业水
北京检验检疫局研发出两种鱼病
塑料容器所含化学物质 或致癌
水稻中发现新型“基因开关”
可食用抗水食品包装膜开发成功
首条豌豆食用蛋白中试生产线在
湖南柑橘酶法去皮脱囊衣工艺走
美发现镁缺乏会加速人体细胞老
利乐“纸瓶”饮料将上市 保存
美发现咖啡因或可防治多发性硬
荷兰Vinovation公司推出罐装葡
肯尼亚研发抗旱玉米品种
韩国从西瓜中成功提取抗癌抗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