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食品科技动态>- 研究称:多食坚果能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危险
研究称:多食坚果能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危险
 
食品伙伴网 (2007-10-27) 进入论坛 
 

  坚果一般分两类:一是树坚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白果(银杏)、开心果、夏威夷果等;二是种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

  从中国食物成分表可知,坚果中分别含有蛋白质36.0%、脂肪58.8%、碳水化合物72.6%,还含有维生素(维生素B、E等)、微量元素(磷、钙、锌、铁)、膳食纤维等。另外,其中还含有单、多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亚麻酸、亚油酸等人体的必需脂肪酸。坚果对人体健康的好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清除自由基。研究表明,一些坚果类食物如葵花子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其作用可与草莓、菠菜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相比。

  降低妇女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的研究人员曾对11个国家的8.4万名34至59岁的妇女进行了16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多食坚果将能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危险。他们认为,坚果中富含不饱和脂肪及其他营养物,这些营养物质均有助于改善血糖和胰岛素的平衡。

  降低心脏性猝死率。由于坚果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心率失常的作用,因而,在控制了已知的心脏危险因素并做到合理饮食后,吃坚果与降低心源性猝死明显相关。与很少或从不吃坚果的人相比,每周吃2次或2次以上坚果者,发生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均较低。

  调节血脂。北京大学医学部肖颖教授等,于2002年以85名高脂血症患者为受试者,每天予其服用75克美国大杏仁,连续服用4周,对其血脂进行观察。结果表明,受试者在服用大杏仁后血清总胆固醇和载脂蛋白B明显下降,载脂蛋白A1明显升高。说明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美国大杏仁对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脂和载脂蛋白水平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提高视力。研究发现,咀嚼强度对提高视力起着一定的作用,多吃坚果可以提高视力。现代人的食物日趋软化,进食时咀嚼很少或根本不需要咀嚼,致使面部肌肉力量变弱,睫状肌对眼球晶状体调节功能降低,视力也就容易随之下降。

  补脑益智。坚果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15%至20%的优质蛋白质和十几种重要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都是构成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坚果中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的维生素B1、B2、B6,维生素E及钙、磷、铁、锌等的含量也较高。


 

作者:张璇
文章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Tag: 坚果 糖尿病
 网刊订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食品资讯专题
 相关文章
·苦瓜降糖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美国新型降糖食品问世
·研究发现两种化合物可使脂肪消
·研究发现:吸烟还会增加糖尿病
·日本开发出预防糖尿病的桑茶
·研究称:糖尿病人吃牛奶加麦片
·“牛奶诱发糖尿病”目前无定论
·美研究发现:多吃鱼有助儿童降
·德国研究新发现:谷物纤维将有
·婴儿补充足量维生素D可以预防
食品防护计划介绍
RS抗性淀粉膳食科技成果应用开
剑指王老吉 国内首批低热糖罐
生物酶技术有望解决农产品农药
中山检验检疫局研制出植物病毒
塑料包装葡萄酒闪亮登场
英国啤酒酿造商推出“绿色啤酒
英研究称:仔细回忆饮食过程抑
有科学家建议开发超级粮食丸
美国启动葡萄基因变异研究
中美科学家成功绘制出番木瓜的
利用噬菌病毒杀死细菌 英国抗
日科学家发明鲜花保鲜净水棒
禽流感(H9)四联灭活疫苗研制成
澳洲欢乐包新型葡萄酒包装面世
我国启动科技专项研发解决海带
科学家发明保存葡萄酒新方法
袁隆平超级稻田推行生态农业水
北京检验检疫局研发出两种鱼病
塑料容器所含化学物质 或致癌
水稻中发现新型“基因开关”
可食用抗水食品包装膜开发成功
首条豌豆食用蛋白中试生产线在
湖南柑橘酶法去皮脱囊衣工艺走
美发现镁缺乏会加速人体细胞老
利乐“纸瓶”饮料将上市 保存
美发现咖啡因或可防治多发性硬
荷兰Vinovation公司推出罐装葡
肯尼亚研发抗旱玉米品种
韩国从西瓜中成功提取抗癌抗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