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食品科技动态>- 研究称:女性初次饮酒年龄越低对酒精依赖越大
研究称:女性初次饮酒年龄越低对酒精依赖越大
 
食品伙伴网 (2008-07-11) 进入论坛 
 

  初次喝酒的年龄与酒精依赖是否相关?最近有研究表明,1944年后出生的女性开始饮酒时间越早,对酒精上瘾的几率越高。该项研究发表在近期的《酒精中毒:临床与实验杂志》上。

  之前有研究发现,1944年至1983年之间出生的女性与1934年至1943年出生的女性相比,前者在喝酒数量和对酒精的依赖程度上明显高出后者。研究人员通过对这些人的初次饮酒年龄进行调查发现,1944年后出生的女性初次饮酒年龄普遍要比1944年前出生的那些人早,而这可能表明,开始喝酒的年龄越小,其之后对酒精的依赖性将越大。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家RichardA.Grucza解释说,以前有研究表明,17岁之前开始饮酒的人当中,有大约1/3的人发现对酒精上瘾。21岁以后初次饮酒的人当中,对酒精有依赖的只占到1/10。也就是说,17岁之前就开始喝酒的人日后对酒精上瘾的可能性是21岁之后才开始喝酒的人的3倍。

  美国国家药品研究所流行病防治中心的负责人WilsonM.Compton认为,1944年以后出生的女性开始饮酒的年龄越大,对酒精就越不容易上瘾。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前后跨越10年的两次大型研究的数据,解开了酒精依赖度和初次饮酒年龄的关联之谜。

  随着20世纪70年代最低法律饮酒年龄的提前,人们更早开始饮酒。最低法律饮酒年龄的改变主要是为了符合社会发展的变迁。因此,较早的开始饮酒既有法律原因也有社会原因。对女性来说,社会原因更为重要,因为妇女开始由家庭主妇走向职场,在经济上要求独立,在饮酒上同样不愿意输于男性。

  Grucza说,酒精依赖度和初次饮酒年龄的相关性有好几种解释。一种令人信服的观点是,有酒精上瘾遗传基因的人会更早开始饮酒,也会更早地对酒精上瘾。比如,他们会更加冲动、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因而仅仅是延迟开始饮酒年龄,也不一定会降低对酒精的依赖程度。但是,初次饮酒年龄提前却可能会导致对酒精依赖程度增大,社会环境的变化也会影响到初次饮酒年龄和酒精依赖程度。

  Grucza和Compton都认为,如果延迟饮酒年龄,可能会减少饮酒引发的各种问题,降低对酒精的依赖程度。


 

作者:王倩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Tag: 女性 饮酒 酒精
 网刊订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食品资讯专题
 相关文章
·研究指出:女性及爱吃低热量食
·研究称:女性适量喝葡萄酒可减
·最新研究显示:西化饮食增华人
·美国投资开发纤维质酒精
·杂果鸡尾酒能抗氧化 有助除破
·研究称饮酒可增加吸烟快感 戒
·研究称酒精烟草比毒品危害大
·哈佛医学院研究称:女性吃冰激
·果汁酸奶可防女性尿路感染
·啤酒酒精度[%(V/V)]快速查表
津门启动克隆奶牛
国务院批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
无锡滨湖区开建全国首个茶种基
浅谈茶叶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
“北京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安
高胆固醇儿童服用抗胆固醇药物
北京育成6个不怕“渴”的玉米
云南选育成功达到高淀粉标准的
转基因作物之门半开
研究指出:女性及爱吃低热量食
男孩发现塑料袋克星 降解过程
日本研究:吃生姜有助控制血糖
美科学家称西瓜或有“伟哥”功
我国与希腊植物嫁接技术领域合
研究显示葡萄籽多酚萃取物有助
美研制出对付多种禽流感病毒的
美国研制出:能对付多种禽流感
绘制可可树基因图谱:关于巧克
美国研究称:西瓜可能具有伟哥
品尝试管肉,你准备好了吗?
世卫组织推出抗药性结核病新检
法发明牛奶长期保鲜新法
木糖醇用于低能量硬糖
防止食品加工污染物的有效方法
啤酒瓶应跟上啤酒企业发展步伐
我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不断
中国推出“茶叶籽油质量标准”
研究指出各国应研发培育抗暖农
英国一家餐厅推出巧克力咖哩
我国开始对猪实行人道屠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