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广州市工商局公布2012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速冻食品抽样检验情况

广州市工商局公布2012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速冻食品抽样检验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6-26 08:51 来源:广州工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广州:2012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速冻食品抽样检验情况

    2012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速冻食品抽样检验情况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广州市工商局

    一、抽检概况

    我局于近期对广州市流通环节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和速冻鱼丸、肉丸进行了抽检。共抽取59批次样品,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56批次,合格率为94.92%.

序号
食品类别
抽检
批次
实物
质量
合格批次
实物质量
合格率(%)
不合格项目
1
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
30
29
96.67%
菌落总数
2
速冻鱼丸、肉丸
29
27
93.10%
金黄色葡萄球菌、脱氢乙酸
合计
59
56
94.92%
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脱氢乙酸

    二、不合格情况分析

    本次抽检以GB19295-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GB2762-2005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国家强制性标准为主要依据,分别针对铅、总砷、镉、汞、甲基汞(水产品)、挥发性盐基氮、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苯甲酸、山梨酸、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硼砂(硼酸)、山梨酸、苯甲酸、脱氢乙酸、标签等项目进行检测。从检验结果来看,主要是微生物指标和食品添加剂使用不合格。

    (一)微生物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

    有1批次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菌落总数不合格;1批次速冻鱼丸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可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是衡量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病原菌,可引起急性食物中毒。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落后,手工操作较多,并且在原料、加工场所、包装等食品加工环节的消毒不彻底,造成商品受微生物污染。

    (二)脱氢乙酸不符合标准要求。

    有1批次商品超范围添加脱氢乙酸。脱氢乙酸是一种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在高剂量时能抑制细菌。在食品中过量的使用脱氢乙酸,对人体会造成一定危害。脱氢乙酸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根据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水产及其制品中不得添加脱氢乙酸。

    三、消费提示

    目前,我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针对本次抽检结果,建议消费者选购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和速冻鱼丸、肉丸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看产品销售环境。速冻食品应在冷冻条件下销售和储存,消费者购买时,应注意观察冻柜的温度是否在-18℃以下(温度波动应控制在2℃以内)。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尽量到可提供冰块保温的店铺购买。购买后要按照产品标识说明进行保存和食用。

    2.看产品外包装。产品的包装应完好无损,食品标识上应标明产品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或配料表、厂名、厂址、联系方式、产品标准号、贮存条件;加印(贴)生产许可的"QS"标志、生产许可证编号等相关信息。

    3.速冻食品应在彻底煮热后尽快食用。

    附件: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样品
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
生产单位地址
标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批号或
生产日期
不合格
项目
产品
类型
猪肉包
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区赛达二大道与兴华七支路交口
狗不理
500g/包
2012-2-23
菌落总数
速冻
食品
海霸王经典墨鱼丸
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
汕头市北海旁路4号(及7号)
----
称量销售
2012-4-9
金黄色葡萄球菌
速冻
食品
台式虾丸(仿虾风味速冻食品、速冻生制品)
福建腾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州金山分厂
福州市仓山区金山开发区建新北路150号
海欣
称重
2012-1-19
脱氢乙酸
速冻
食品

日期:2012-06-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