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专题 » 欧盟奶瓶禁用双酚A(BPA) 纵览争议历程与各国现状

欧盟奶瓶禁用双酚A(BPA) 纵览争议历程与各国现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3-08 14:1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自2011年3月1号起,欧盟开始逐步在婴儿奶瓶中禁止使用含双酚A(BPA)塑料,引起我国业内高度关注。对此事件,食品伙伴网特梳理近10年来有关双酚A议题,以便大家查阅。


 
    食品伙伴网综合 自2011年3月1号起,欧盟开始逐步在婴儿奶瓶中禁止使用含双酚ABPA塑料,引起我国业内高度关注。对此事件,食品伙伴网特梳理近10年来有关双酚A议题,以便大家查阅。

一、争议历程
    在“剂量大小决定危害”的传统毒理学观点引导下,人们一直以为:日常生活环境中人们接触的双酚A浓度很低,不足以构成对人体的危害。

    直到20世纪80年代,官方沿用标准方法检测双酚A之后给出的结论仍然是:只有当双酚A的剂量远远高于当前人体内的含量时,才有可能引起器官衰竭、白血病和体重急剧下降。在这样的认识下,双酚A被人们放心地广泛应用。

    欧盟

    2002年春天,欧盟委员会批准发布了2002/16/EC指令《关于某些环氧衍生物在食品包装中的使用》。依照指令,欧盟各成员国从2005年12月31日起,禁止生产含有该类物质的食品罐内涂料和食品包装用粘合剂,也禁止含有这类成分的产品进到欧盟市场。(欧盟禁止使用含有双酚A的环氧食品罐内涂料)

    2007年1月29日,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公布食品接触包装中双酚A的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对于食品中发现低剂量双酚A,消费者也可放心食用。2002年,由于对低量双酚A的影响不确定,欧盟科学委员会将每日摄入安全剂量减小了五倍。最近的报告认为,减小五倍没有必要,每日耐受摄入量(TDI)可恢复到0.05ppm/bw。EFSA估算的人们(包括婴儿和儿童)通过食品摄入的双酚A量远低于该TDI。( 欧洲食品安全局公布食品接触包装中双酚A评估报告

    2010年11月,欧盟委员会确认其赞成婴儿奶瓶禁止使用双酚A(BPA)物质的整治决心。欧委会健康与消费者事务发言人Frederic Vincent说:根据EFSA(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的近期评议结果,欧委会有意向实施婴儿奶瓶BPA禁令。(欧盟2011年中起禁止婴儿奶瓶使用含双酚A(BPA)塑料

    到2011年6月,双酚A将在欧盟婴儿奶瓶的使用历史中彻底退出,但并未殃及其他塑料包装行业。(欧盟委员会称暂时没有扩大双酚A禁令的计划

    2011年3月7日消息,继欧盟对双酚A奶瓶颁布禁令之后,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已对双酚A的替代品-非聚碳酸酯类物质的性质与潜在毒性展开了一项评估研究。(欧盟委员会开始对用于婴儿奶瓶的双酚A替代品进行风险评估

    美国

    2008年6月,美国国会委员会呼吁坚决停止使用双酚A,称该委员会一直在搜集和调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做出的有关双酚A安全性的科学证据的客观性。同时,美国化学委员会(ACC)已经指派FDA对双酚A的安全性进行重新审查。

    2009年12月,美国参议员提议禁用儿童和孕妇用产品内双酚A:美国两位纽约民主党参议员Charles Schumer和Kirsten Gillibrand提议通过立法来禁止儿童和孕妇用产品中的化学物质双酚A。

    美国国会提案制定《2009年BPA消费者信息法》,它要求所有整体或部分含有双酚A或可能向食品释放双酚A的食品容器在标签上注明警告语。

    截至2011年1月底,至少有17个州将会在婴儿奶粉罐、奶瓶、儿童水杯以及热敏纸中限制使用双酚A,至少有8个州将会对政策中禁止在儿童产品中使用镉的提案进行审议。(美国就新的化学品政策法案达成协议

二、有关机构、专业学者观点

有害说:


可用说:


三、各国现状


四、我国现状

    在卫生部3月1日举行的食品添加剂新闻通气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李宁表示,目前中国正在清理包装材料,并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未来婴幼儿奶瓶不能使用双酚A.
 

五、塑料奶瓶选购常识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塑料奶瓶大都使用PC材质。根据国家2008年新实施的《塑料制品的标志》,PC材料对应新代号是“58”。 如果发现奶瓶外部标志有一三角标志且中间有数值“58”,同时在下面写着PC,则为即聚碳酸酯(简称PC),就有可能含双酚A。(了解塑料奶瓶底部数字代码远离双酚ABPA)

六、有关双酚A

    也称BPA,是制造聚碳酸酯(PC)塑料的一种化学物质,广泛用于水瓶、食品容器和奶瓶的制造。双酚A为一种内分泌干扰素,会影响生殖系统。在清洁聚氯乙烯、环氧树脂和聚碳酸酯纤维时,若使用氧化钠、氢氧化钠和其它碱清洁剂,会释出双酚A。

    有关含双酚A的产品对人类的影响,目前说法不一:工业界资助的研究结果倾向于声称没有发现重大影响;政府资助的研究倾向于发现有重大影响。欧洲及日本学者已密切注视它对人类生殖力的影响。
日期:2011-03-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