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盐防辐射?错!——谈碘盐、碘片(碘化钾)、屯盐与防辐射那点事

食盐防辐射?错!——谈碘盐、碘片(碘化钾)、屯盐与防辐射那点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3-17 14:4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纵贯线   
核心提示:碘盐真如传言中说的那样防辐射?海水遭污染后晒制的食盐就会有风险?风险会有多大?!——谈碘盐、碘片(碘化钾)、屯盐与防辐射那点事


    说明:本稿件来自食品伙伴网食品论坛网友“纵贯线”

    日本世纪大地震导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欧美部分地区公众开始购买碘盐防止核辐射,我国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公众盲目抢购碘盐的情况。目前,我国公众抢盐的动机主要是为了传说中的防辐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担心海盐也遭受到污染。

    碘盐真如传言中说的那样防辐射?海水遭污染后晒制的食盐就会有风险?风险会有多大?

    一、"放射性碘"是核泄漏主要污染物之一

    日本这次核事故主要是由于反应堆的冷却水供应中断,导致部分堆芯熔化,压力过高,核燃料容器外水温过高,发生分解,产生氢气和氧气,导致氢气爆炸,而不是核爆炸,最终导致一些放射性物质泄漏。

    其中核辐射污染物中,放射性碘占很大比例它主要从4种途径对人群产生照射:污染空气的吸入、污染食品和水的食入、经皮肤吸收和沉积的放射性碘的外照射。一般情况下,吸入污染的空气和食入污染的食品、水和牛奶是最重要的照射途径。

    二、碘片(碘化钾)防辐射原理

    在遭受辐射之前或之后不久,服用碘化钾片可使碘在甲状腺里饱和,减少甲状腺对放射性碘-131的吸收,从而快速排除体外,减轻受辐射风险。

    三、碘盐无助防辐射

    刚才在碘片防辐射原理中已经提到,甲状腺里的碘(不管是稳定性碘还是放射性碘)只有达到饱和才能阻止对其他碘的吸收。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碘盐(以碘酸钾形式存在),碘的含量在20-50mg/kg,如此低的含量,再加上碘酸钾不同于碘片里的碘化钾,因此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

    碘片(碘化钾)只对放射性碘有效,而对其他放射性物质无能为力。而且服用过多的碘本身又会带来其他的健康风险。即使是大剂量的服用碘片,其综合功效也不是那么理想。国际核管理委员会(NRC)一直反对广泛发放碘片,他们认为"撤离居民"和"避免被污染的食物"是更加有效的途径,而广泛发放碘片会给公众带来困扰。

    有较大量放射性物质向大气释放的突发事件发生时,可以采取一些应急防护措施,如隐蔽、撤离、关闭门窗和通风系统、出门戴口罩、用干或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减少皮肤暴露等。对可疑受到放射性污染的人员,最好的方法是洗淋浴。

    四、日本核泄漏放射性物质扩散方向关注

    1、近期日本风向

    未来几天日本风向可关注:http://www.surf-forecast.com/maps/Japan/wind/12

图中所示为2011-3-17风向

    2、洋流方向(图中红点处为日本核泄漏位置)

3、数字模型模拟本次核放射物扩散过程

    本模拟是奥地利中央气象和地球动力研究所的Gerhard Wotawa博士模拟的此次事故放射性污染物扩散的过程。(来源网站:
http://www.zamg.ac.at/aktuell/index.php?seite=1&artikel=ZAMG_2011-03-15GMT08:26)

    五、综述

    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我国东部海水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即使能够扩散过来,经过大范围的海水、大气圈稀释以后,其浓度不会造成危害。另外,我国食盐大部分是矿盐,海盐的量不会超过20%.因此,公众不必抢先购买食盐,大量屯盐有些杞人忧天了!

    参与讨论请见:

    食盐防辐射?

日期:2011-03-17
 
 行业: 食品检测 调味品
 标签: 碘盐 碘化钾
 科普: 碘盐 碘化钾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