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美国:发明沙门氏菌快速检测仪

美国:发明沙门氏菌快速检测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11-30 14: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张良华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讯:最近,美国密苏里大学发明了一种灵敏度更高的更为迅速的沙门氏菌检测方法,仅需5到12小时就可以完成测试。

   

食品伙伴网:最近,美国密苏里大学发明了一种灵敏度更高的更为迅速的沙门氏菌检测方法,仅需5到12小时就可以完成测试

    目前,食品工业用于检测沙门氏菌的方法耗时较长,从检测到结果的公布需要5天的时间。因此,在结果被公布前,被污染的食品可能已经被出售,这对于近期美国Wright County Egg公司和Hillandale Farms公司召回5亿枚染沙门氏菌鸡蛋的事件来说,5天的时间太长。

    然而,最近的美国密苏里大学发明了一种灵敏度更高的更为迅速的沙门氏菌检测方法,仅仅5到12小时就可以完成测试。

    密苏里大学农业、食品、自然科学学院的Azlin Mustapha和她的研究生Luxin Wang在对实时PCR技术进行改进的基础上,发明了一种快速检测沙门氏菌的方法。

    实时PCR技术被应用多年,用于检测食品中的病原微生物。Mustapha表示,传统的PCR检测方法可以对沙门氏菌等特定微生物DNA的单条基因片段进行放大,放大后,特定的DNA片段被成千上万倍的复制,运用可视技术按照细菌基因序列探测和识别复制后细菌的遗传物质可以更加容易。

    然而,目前的PCR检测方法容易出现假阳性的结果,这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和不必要的食品召回事件的发生。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是,PCR技术跟其它的DNA法一样,均不能将活的跟死的沙门氏菌区分开,因此这导致PCR技术提供了错误的结果。

    Mustapha表示,活的沙门氏菌可以造成消费者死亡,假阳性结果可能导致大量不必要的食品召回事件。

    为了克服以上PCR技术的弱点,避免假阳性结果的出现,Mustapha等人用单叠氮溴化乙锭染料结合PCR技术对试样进行了处理。单叠氮溴化乙锭进入死的沙门氏菌体内后与DNA分子进行结合,单叠氮溴化乙锭染料使得沙门氏菌细胞在染色后不能被溶解,因此通过PCR可视技术观察不到死的沙门氏菌细胞。

    相反的是,染料不能穿透活细胞,这使得检测人员可以利用这种改进的PCR技术很容的区分活的跟死的沙门氏菌,从而避免假阳性结果的出现。

    该研究的优点在于,在食品进入供应链之前,检测人员可以更加迅速的检测到沙门氏菌,因此避免了食品召回事件,保证了消费者的健康。Mustapha相信,这种12小时以内的沙门氏菌检测方法,可以让食品检测机构和食品公司在产品出厂前和上市后更加准确的检测出其中的沙门氏菌污染情况。

    如果检测机构或公司想使用这种方法,首先需要购买一台PCR机器,然后对人员进行培训,Mustapha表示,改进的PCR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更加节省,因为它需要更少的劳动强度和更少的劳动时间,该技术具有速度快和灵敏度高的特点,这使得食品加工人员和消费者从中受益。

日期:2010-11-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