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首 页 食品资讯 政策法规 生产技术 质量管理 检验技术 仪器设备 食品标准 资料中心 科技文献 食品图库
食品人才 食品安全 食品课堂 专业英语 食品专题 食品网刊 食品网址 食品百科 食品书店 个人空间 食品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 该如何补充维生素最有效
该如何补充维生素最有效
 
食品伙伴网 (2007-09-20) 进入论坛  
      对于现代人来说,工作节奏快,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有时候早晨顾不上吃早餐,这样容易导致营养素摄取不均衡。常吃油腻的商务餐,容易导致膳食中能量、脂肪过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相对缺乏。白领长时间使用电脑,加班熬夜,工作压力大,精神长时间高度紧张,这些都使得他们的身体对某些营养素的需要有所增加,因此他们需要适当补充所缺乏的营养素。

    如何保证营养需求呢?首先要有平衡膳食的概念,大家可以参照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来选择食物,合理安排饮食,定时定量保证营养均衡。由于各种原因,营养搭配很容易出现问题,当膳食中缺乏维生素时,可以用一些维生素制剂作为补充。

    补充维生素也要以膳食摄入为主,营养剂补充为辅为原则。毕竟我们摄入食物除了在食物中获得营养素外,还能同时享受美食的乐趣,如果单吃营养补充剂,就失去了享受食物的过程,实在不划算。另外,食物中还包含了其他很多营养物质,而片剂营养素比较单一,有些制剂营养素含量不十分确定,因此对于我们健康最有利的仍然是食物。

    中国人缺维生素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所公共营养室主任张兵

    从全国营养调查数据看,我国居民维生素A摄入不足且缺乏情况严重,平均摄入量不足推荐量的60%。3~12岁儿童维A缺乏率为9.3%。维生素B2平均摄入量也不到推荐摄入量的70%,这种状况近三十年来没有大的改变。维生素B1摄入量也存在不足,维C摄入量呈下降趋势。根据国内外研究和我国实情,中国营养学会修订的中国居民维C推荐摄入量(RNI)值14岁以上居民均为100mg/d,孕妇和乳母增加为130mg/d。这个建议摄入量是以预防缺乏病并兼顾较少慢性病风险为基础制定的。我国饮食习惯中蔬菜经过炒、熬、炖后,维C损失较多,考虑到烹调和储存中维C的损失,目前推荐量略高于一些国家的标准。持续大剂量摄入维C的副作用尚未完全清楚,因此建议18岁以上成年人维C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为≤1000mg/d,18岁以前的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维CUL值为RNI×10。

    1982、1992、2002年三次营养调查结果中维C平均摄入量分别为129.4mg/标准人日、100.2mg/标准人日、88.4mg/标准人日,呈下降趋势。城市居民维C摄入较少,可能与膳食中蔬菜水果摄入量下降有关。

    近年来,维生素受到白领阶层的大力追捧。很多饮食无规律,常吃快餐的人认为服用复合维生素片比吃水果蔬菜更省事。有些OL中午吃很少的饭甚至不吃,下午吃一粒高级复合维生素,认为这样能保持身材,还能补充营养。很多人认为,服用维生素片剂能够维持生命和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低胆固醇、减肥、美容、排毒、预防慢性病,几乎是无所不能的灵丹妙药。这种认识有失偏颇。从天然食物中摄取维生素更好,通过膳食摄入的维C一般不会过量,从而引起不良反应。但由于生活方式改变,一些人确实无法从食物中获取适量营养素,这种情况下可以以保健品和药物形式适当补充。但是量的问题应当谨慎,请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同时要考虑各种维生素摄入的平衡。

    韩国人如何补充维生素

    在韩国,经济起飞后出现了营养过剩的问题。从2004年开始,社会上开始广泛讨论“怎样才能更健康”的话题。有一个时期,家长给孩子补充营养素非常流行,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还要高、还要壮,因此除了给孩子吃饭、喝奶,还选择了补充营养素。然而,一位韩国营养学会教授调查却发现,家长只需要给孩子多吃有营养的食品,维生素摄入就提高了两到五倍,通过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来补充营养的,维生素摄入反而不如食补。通过这些调查,产品厂家、医生、消费者对如何补充维生素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在韩国药店,护士或者医生会帮助消费者,用仪器检查身体状况后,由医生来判断你现在缺的是什么,然后选择合适的产品。因为多数消费者对维生素缺乏了解,不知道自己体内缺乏什么。

    科学看待维生素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于康

    2007年2月,美国权威医学杂志JAMA刊登了一篇题为《抗氧化补充剂在一级和二级预防的随机研究中的死亡率》的论文,作者对截至2005年10月的68项相关研究进行荟萃分析后,得出了“使用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E作为治疗药物可能增加死亡率”的结论,引发了学术界的争论,在消费者中引起了很大困惑。

    然而,该报告的局限性降低了其结论的可靠性:

    局限性1:将健康人和患者的研究数据混为一谈。该报告对健康人进行的研究21项,对疾病患者的研究47项,包括胃肠病、冠心病等。不加区分地将所有数据全部合并处理,将健康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的结果混为一谈。不同人群接受维生素补充方面,无论从维生素补充的种类、剂量、方式,以及机体对维生素补充后的反应均有很大差异,所产生的结局显著不同。

    局限性2:纳入研究的研究对象和营养素补充差异很大。报告在研究对象的例数、年龄、维生素补充剂的种类、剂量、组合方式等方面差异很大。如例数从24例至39876例;年龄从18到103岁。营养素剂量差异大:β-胡萝卜素最大与最小剂量相差42倍、维A相差150倍、维E相差500倍;营养素组合方式差异大,共11项不同类型组合。对这些差异,作者未进行处理,只是简单合并。现已明确,补充维生素的最终结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应用对象的健康和疾病状况、年龄分布、补充维生素的种类、剂量等。

    局限性3:维生素的使用剂量过高。报告所纳入的很多研究中,维生素剂量远远高于推荐的成人营养素摄入量(RNI),甚至高于可耐受最高摄入水平(UL)和最低毒副反应水平(LOAEL)。维A、维E和维C最大用量分别高达我国RNI值的75倍、238倍和20倍;平均用量也分别高达RNI值的7.6倍、27倍和4.9倍。维A最高用量是UL值的20倍,高达LOAEL值的近10倍。如此高剂量,与出于保健目的的维生素补充相距甚远。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作者:
  文章来源:
Tag: 维生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章搜索
热点文章
食品营养与健康板块

 

 相关文章
·做菜时加醋可促进维生素c吸收
·橙子比橘子维生素C多
·维生素D延长寿命效果最好
·冬季怕冷原因多是维生素缺乏
·男性最需要的三种营养素
·维生素D好处多多
·维生素C有利心血管健康
·维生素和蔬菜能互替吗
·坏脾气或是缺乏维生素
·常吃些粗粮可有效补充B族维生
强化免疫系统的食品
每天食用美国大杏仁有助降患心
最简单易行的祛雀斑小偏方
“理想午餐”的六种美食
小学生饮食注意的要点
火腿的制作和营养
学会永不发胖的早餐对策
鸭肉的营养功效
雪天饮食重温补
芝麻胡萝秘方降胆固醇
让橘皮变废为宝
莲藕有什么营养?
学生营养早餐怎么吃
春节不节食九日瘦身计划
科学饮食,癌症远离
喝红茶有助预防帕金森病
糖尿病患者过春节如何“吃得既
饭后来杯红茶
美味水果可解节日消化不良
巧吃零食过好这个春节
胡椒水漱口流感好得快
如何实现既过酒瘾又不伤身体
冬季感冒饮食疗法推荐
有利于冬季减肥12种食品
降胆固醇试试海蚌
男性进补食品荟萃
韩式5色食物减肥法
涮火锅吃这6道菜减肥美颜
做菜时加醋可促进维生素c吸收
海带紫菜等含碘食物有助防治少